close

阿TAKA 小料理屋

台中市西區忠勤街186號

IMG_2138.JPG

今天要介紹的是令人感覺非常輕鬆, 平易近人的日式料理店

比起一般的居酒屋:  這家店選擇了開放式的裝潢:

 門面全部是大片的落地窗

讓人覺得非常的有歡迎感  而且很乾淨  一目瞭然:    

畢竟在這種巷子裡 他需要這樣  你才知道他是餐廳

據我初步感覺, 這家給人了一種非常溫馨 友善的感覺

比起我們印象中的那種封閉小屋居酒屋  有了另一種詮釋:  

感覺就算不是要下班來喝酒  

也可以來享用:  約會阿  朋友聚會 之類的 都滿適合的

 

這家的菜單 一方面來說 是簡易 另一方面  是樸實: 自己看看吧0.0

 

 

 

他的"普通"菜單有三張  另外有一張老闆/主廚自己手寫的 今日菜單

IMG_2103.JPG

IMG_2120.JPGIMG_2122.JPGIMG_2123.JPG

原本在進來之前 我以為他是中高價位:  不過看了菜單之後

發現其實是中低價位,

所以我才改觀說 他是非常適合多人聚餐以及約會的餐廳

 

這家店的老闆/店長/主廚 感覺有去過日本

有看到他跟客人用日文交談

它的造型也有日本風

然後他很專業(囂張 豪氣)

點菜的時候 (不是我點的)   點菜的人問他說: 請問你們的唐楊雞是現炸的嗎?

老闆想都不想就說:  對阿 阿不然要怎樣做?

說真的我可以理解這種心理:  你都來到這種店了  還問這種問題:

就像你去買羅力士手錶 然後你問店員說 請問這手錶是手工的嗎?

 

IMG_2101.JPGIMG_2102.JPG

我非常喜歡這家店吧檯上的吊燈 還有天花板上的裝飾  是用撞球三角架

店裡採用高集中的燈光 只打在有座位的附近 雖然是很寬廣的空間但是卻因為昏暗的效果 讓你覺得有所隱私感  不會跟其他桌子太鄰近

原本一開始讓我想進來的原因 是看到他吧檯上放的一排清酒跟燒酒.  坐下之後發現是開車來的  所以沒喝到  只好點了一瓶St. Pellegrino

然後點了: 烤香菇, 炒青菜, 唐楊雞, 牛肉串, 跟中華炒麵

 

點菜的時候 花了一點時間  老闆發現了 我們是第一次來 而且點的有點慢 所以有來幫忙 介紹了一下  感覺還不錯:

 

IMG_2125.JPG

一開始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冰塊  他的冰塊不是一般製冰機弄出來的: 是酒廊專門做威士忌雞尾酒的大顆冰塊

而且他有用滾水做  所以冰塊中沒有氣泡(單純比較好看)

下次來要嘗嘗他的酒品  我覺得如果冰塊都有講究  那飲料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  不過這次就喝喝氣泡水而已 哈

IMG_2128.JPG

等了許久 大約有15分鐘之後   第一道菜 烤香菇終於來了

雖然等了15分鐘 但是一看到這道菜一來 我馬上理解了: 
這種小火 間接熱能的烤法 的確有它的迷人之處:
乍看之下你可能覺得  這香菇已經太乾了:  可是其實只有表面焦化  裡面一樣水嫩濕軟

一定是要小火 間接加熱才能做出的感覺

吃的時候發現有比我們習慣的口味鹹了一些:  服務生這時候有來介紹  說 平常台灣的日式料理都是大阪式 偏甜

而他們這家店是東京式口味通常比較鹹一點.

 

後來上的是唐楊雞

IMG_2129.JPGIMG_2132.JPG

非常熟悉的口味

輕鬆簡單: 一顆接一顆的感覺  (雖然只有四顆)

他的炸漿調味調得不錯 水跟粉的比例也抓得剛好  脆度夠: 又香又甜.

雞肉炸的溫度跟時間剛剛好: 裡面還有水分 咬下去會流汁:

很多人可能都有疑惑 到底炸雞要怎樣炸才會好吃:  其實也很簡單可是最大的問題是

很多人明知故犯 其實都知道怎麼做 但是不這樣做:

炸雞要好吃 就三個點: 調味  粉漿比例(如過濕炸, 乾炸就不必) 炸的時間以及溫度掌控.

其中最簡單 但是也是大家最常犯錯的地方 就是第三點: 理論上來說  有個碼表 跟溫度計 就一定能確保完美:

但是大家捫心自問 誰不是都是隨便亂炸看經驗 看心情:

那如果要那樣的話  炸出來不好吃 真的沒人可以怪

 

IMG_2134.JPG

然後來了也是等了許久的牛肉串

已經有了之前的經驗  所以知道他的牛肉串應該也是味道比較重的:

他這個也是小火慢慢烤:  因為他需要把外層醬汁利用低溫慢慢焦化  造出甜味

這種慢工 不是大火能夠達成的  要是碰到太熱 肉會馬上硬掉

肉好像是滿普通的肉  不過作法讓他變得滿好吃的  配上一口清酒  應該不錯

 

然後上了中華炒麵~

IMG_2135.JPG

點的時候老闆就有先介紹了: 

因為點菜的人有詢問這道菜是什麼:

(我原本就大概知道  可是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日本的中華料理  所以這邊做點解說)

大家如果有去過日本可能就知道: 日本所謂的"中華料理"  其實已經變成式日本料理的一個支線了  跟我們所熟悉的中國菜  其實是有非常大的不同的:

第一最大的差別就是很多菜用的都是甜醬油. 然後許多辣味都取出來了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這邊介紹一下 就是 麻婆豆腐麵:  他只是叫做麻婆豆腐   可是其實都沒有放花椒 而且 也不會很辣:

另外一個代表性的就是: 餃子"Goyzo" 可是你如果去日本的中華店點這道 來的話 來的東西會是你印象中的鍋貼

 

有這個理解之後  就把這當成一盤麵   不要拿著我們舊有的台灣/中國炒麵來品嘗:

很好吃 調味豐富 他用淡的甜醬油 低溫慢慢炒 收汁煮成深色

他用的是白麵條喔  自然上色  並不是黃麵

一點點辣椒  一點雞肉 還有一些還非常脆的高麗菜

好吃!

 

最後來了炒青菜:牛奶白菜

IMG_2137.JPG

雖然是個滿普通的炒青菜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這不是個非常常見的菜:

老闆介紹叫做牛奶白菜   我以前有看過種菜 但是不知道明子  今天學到了   哈!

口味也是那種可想而知的口味  甜甜苦苦  用一種比較抽象的講法:

這菜同時有白色的甜味 根綠色的苦味

 

IMG_2138.JPGIMG_2139.JPG

今天來這家店 整體的感覺非常不錯

氣氛很好

食物也不錯

店員也有因為知道我們是第一次來 細心介紹

但是有一小點想要在這裡提出來  (雖然你們去可能不一定會遇到)

我們進入這家餐廳的時候 剛好有一桌 正要走  所以變成我們是店裡唯一的客人:

在我們點完菜的不久後 有一大桌(大概8人)近來   

似乎是熟客 或是老闆的朋友.

一進來就喧擾 好像是他們家一樣 給了人不好的感覺 .

結果老闆一直顧著照顧他們  明明我們先點了  但是他們那邊都吃飽了 我們還在等炒麵.

我了解他想要照顧他朋友 想要給面子  而且畢竟人家是八個常客 我們是兩個第一次來的散客:

要得罪的話 應該得罪兩人  守住八人:

可是問題來了?  我們先到  先上我們的不是理所當然嗎?

如果你的朋友因為這點簡單的餐廳道理都不懂 就跟你翻臉, 那你也就本來不該跟那些人當朋友?

好吧 只是我的一點牢騷   我知道我自己是不會再去了  反正他也沒有想要我去   因為對他來說8個認識的朋友比較重要

但是這只是我個人淺短的觀點

希望你們想要的話 還能去品嘗一下他的食物 跟風味 跟氣氛   其實還是不錯的!

 

 

食物 4.0/5
感覺   2.5/5
CP值    4.0/5

 

 

arrow
arrow

    Joseph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