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家人朋友出去吃飯,最常被問的一句話就是 "ㄟ 你覺得這個好吃嗎"   "這道菜怎麼樣" 以及類似的問題

通常我的回答 都會是 :" 在這個價格 我覺得這東西好吃 (或是不好吃)"

當然現在要來談談我怎麼探討以及決定一個東西好不好吃 , 雖然我承認好不好吃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情,但是我希望能用比較客觀的態度來對待.

到底什麼是 "好吃" 什麼是 "不好吃" 呢?

A000001_8951_1.jpg

第一個我想分享的看法是所謂的比較方法:  我並不覺得 一個東西 只有好吃或是不好吃 兩種形容法: 好不好吃並不是像電燈開關 不是開就是關: 反而更應該像是一個零到一百的條

但是在這之前應該要了解為什麼我前面說了其實這東西非常的主觀: 因為每個人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在吃之前大家心裡都有個底,感覺這東西 "應該" 要怎麼樣

今天我知道這東西 就應該是80分, 吃完之後 他真的得到了80分, 那這樣來說  這個東西對我這次的品嘗經驗就是100%   80/80分

反觀之如果一個東西雷聲大雨點小  在吃之前我以為它會有100分, 結果做出來只有85分

雖然本質上  這個東西有85 應該比剛剛的80高, 可是 整體經驗讓我覺得只有85% 所以輸給了剛剛的100%

 

d8ee22cf-0b56-4b82-9a83-683c892a786b.png

把剛剛的概念運用在現實例子上,

今天我去了家裡隔壁買台式早餐的地方

點了一碗20元的炒麵

在炒麵來之前 我心裡早有個底

我知道 台中的炒麵, 就是一些黃色的意麵上面灑一點肉燥

當然這時候你可以問我說  怎麼分辨一碗好吃的炒麵 跟一碗不好吃的炒麵

那我跟你說:

一碗成功的台中炒麵

1. 麵不能太熟, 還要有些許嚼勁

2. 肉燥要香

3. 肉燥不能全部是肥肉  要有瘦肉

4. 旁邊一定要配東泉辣椒醬

 

今天 我花了20元 點了一碗炒麵

如果他的肉燥肥肉很多 瘦肉比較少, 

我可以理解,

因為我相信 "付什麼錢, 吃什麼菜"

今天我是吃路便攤的20元炒麵 如果他的肉燥普普  我取得的整體經驗還是OK

我一樣會跟你說 "在這個價格點 我覺得這碗麵很好吃"

 

可是今天如果我是去了一間餐廳, 然後點了一碗40元的炒麵

結果來的肉燥跟路邊20的一樣

那我就會跟你說 "在這個價格點 我覺得這碗麵不好吃"

DSC05233.jpg

 

以上所說的 完全只是以食材本身以及口味做為參考點

但是事實上我們知道 一間餐廳通常除了食物本身以外 還會有其他的賣點

裝潢, 氣氛, 風景, 感覺, 服務

 

把這些都考量進去 要考慮的東西就很多了

一盤一模一樣的義大利麵

做法相同 材料相同 分量相同

在一間沒有裝潢的店 跟一間有裝潢的店裡面吃

你的感受當然不一樣

當然有些人會說 吃東西就是吃東西 我從來不看裝潢 我覺得裝潢就是浪費錢

可是另外一群人覺得 裝潢的確提升這道餐點的品質

undefined

講到這裡 就是最難分辨價格的地方了:

簡單來說  今天如果你點的是超市買來的冷凍龍蝦 比起點了一份波士頓空運活龍蝦

我可以直接跟你說 食材基本價格差了一倍

一隻波士頓活龍蝦 大概要800台幣 反觀冷凍的同樣重量只要400

你吃了400的  之後再吃800的

你發現800比400的好吃很多

那我就會問你 你覺得 這個多出來的好吃程度 值得400塊嗎?

 

 

可是 反觀相同的情形比對再 "裝潢" 上

我跟你說  A義大利麵 跟B義大利麵 完全一樣

可是B比A貴100塊錢  只因為  B餐廳有裝潢

你也知道 因為有了裝潢, 雖然實際上東西沒有變好吃 可是你的整用餐體驗變好了

那 我就再問你 , 你覺得多的這100塊 多花在這個 "體驗"的升級 值得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  好不好吃 是非常主觀的

 

 

所以有時候 我們很難去分辨到底是好不好吃

因為

如果單純是講食材

單純評論那一盤菜

這樣我們才能說好不好吃

可是 如果要加上其他因素 只能說用餐體驗好不好

img17303.jpg

我要再舉另一個例子

我們先假設大家都能認同:

同樣的手法, 同樣的位置, 同樣的技術

用了兩塊不同等級的牛肉:

一塊用的是1斤80的冷凍肉

一塊是現殺一斤250的台灣牛

如果我不跟你說哪一盤是哪一盤 給你吃

大部分的人都能分得出哪一盤 比較"好吃"

 

如果再不討論整體體驗來講   一般人都會說貴的肉比較好吃

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加上了技術/裝潢/氣氛 所有的因素

夜市的150牛排 反而更容易達成她的"期望值"

所以今天你帶我去夜市150牛排

問我 "這塊牛排好不好吃"

我會跟你說"這塊牛肉本身不好吃因為是很便宜的肉 而且淹到完全吃不出肉味, 說不定還有加軟化劑跟肉精"

"不過整體的體驗 我覺得 在這個價格 這個餐點是好吃的"

undefined

 

反觀之

如果今天去了一間有名的牛排館.

真的吃得出來她的牛肉是不錯的牛肉

不過我覺得 他只值800, 可是實際上付了1100.

你又問我說 這牛排好不好吃:

我又只能跟你說"這塊肉本身很好吃

可是我覺得在這個價格 這家店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便宜個300快我就覺得非常好吃了"

undefined

 

 

所以下次大家在決定一個東西 "好不好吃"的時候

想想看到底是真的探討那一盤菜的味道

還是 其實是在討論整體體驗

  

arrow
arrow

    Joseph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